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带者佳能走天下

我转载的日志不要在违规了

 
 
 

日志

 
 

在帮助拍摄时的准确曝光上,直方图真那么神奇吗  

2015-09-05 23:2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经有好几位朋友(有的是老师级的朋友)问我,“你摄影时用直方图吗?”对我不用直方图表示惊奇、遗憾,告诉我他在摄影时是必看直方图的,因为只有这样暴光才能够准确。接着,点评我的片子,这张偏暗了,那张偏亮了,原因就是我没用直方图。然后,语重心长的告诫我,象你这样不行啊,一定要学会在摄影时用直方图啊……

确实,看到很多摄影教材也教导我们,用什么来判断曝光准确与否?答案:直方图。

一个人说没在意,两个、三个之后,促使我去了解直方图了。可是,啃了一些教材之后,我却依然顽固不化,或者说简直是朽木不可雕了,不但没信,反而对直方图是否有这么神奇产生了疑问。不管对错,在这里先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思考。请朋友们指正,以求在交流中得到提高。

 

 

【原创】关于直方图的一些思考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一、什么是直方图

直方图是用图形表示图像的每个亮度级别的像素数量,展示像素在图像中的分布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某个图像在阴影、中间调以及高光部分是否有足够的细节,来进行良好的校正。

另外,直方图还提供了各通道像素分布的快速浏览图,有助于确定相应的色调校正。

 

二、一些教材对直方图应用的经典介绍

用直方图判断暴光的经典介绍是:

A、左边山脚见不到,暗部细节被丢失;

B、右边山脚见不到,亮部细节被丢失;

C、两边山脚见不到,加减曝光断分明;

D、山峰靠右亮区大,山峰靠左暗影多;

E、山谷如果在中间,中间影调少细节。

教材往往还教导我们,要根据直方图的情况,调整暴光达到在直方图中左右见山脚,峰谷均匀分布。常说的向右暴光或向左暴光实际就是加减暴光补偿,使山峰向右或向左移动

 

三、关于直方图的一些思考

1、拍摄时使用不方便

在一般情况下,特别是拍一些风光照时,根据直方图的情况,调整暴光,即一些人说的向左或向右暴光,达到在直方图中左右见山脚,峰谷均匀分布。这样做是对的。但是,即使这样,每次拍完都要看直方图,也会给实际操作带来复杂和不便——要在回看屏幕上调出直方图,照片就很小,影响回看其它内容。

通过直方图能够准确的判断照片是否高光溢出、暗部欠暴。在帮助做到准确暴光上,这确实是直方图的强项。但是,现在好多相机的回看显示有这两项的警告功能,只是有些人怕影响回看感受不愿设定其显示。而显示直方图比这更影响回看感受。我认为,把回看屏幕调到固定亮度(不要使用自动),同时使用高光溢出、暗部欠暴警告,比使用直方图更方便。对了解自己最关心的主要部分暴光是否恰当更有效,不容易误判,同时也更便于在回看时同时检查其它内容。

2、直方图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在摄影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1)好多时候,直方图并不能帮助我们确定怎么调整暴光。

在室外摄影,不是自己人工布光,以我的实践,好多时候即使发现直方图不理想,也没办法通过调整暴光组合和暴光补偿来得到理想的直方图。例如,上面说到的经典介绍:“C、两边山脚见不到,加减曝光断分明;”但是,在直方图两边山脚都见不到的情况下,到底是加还是减曝光呢?实践中解决办法是牺牲次要的,确保主要的,即以主体的效果为主来确定暴光。但是,直方图却不能单独显示主体的明暗状况,这时候的直方图有什么用呢?并不能帮助我们“断分明”。

(2)直方图不能帮助我们确定被拍摄主体的暴光是否合适。

在人像或花卉摄影时,因为主体部分在画面中所占的大小比例,以及光线角度、环境背景等各种原因,直方图看似理想,但我们关注的人物脸部、花卉的主体部分暴光却不一定是准确恰当的。甚至在直方图的强项,显示照片是否过暴上也会出错:例如照片的直方图很理想,但是人物鼻子过暴,这种白鼻子是人像摄影中的忌讳,却又是在室外拍摄全身人象时的常见病,再有浅色花卉的高光部分少量过暴也是种常见病,这些过暴的像素数量(或者说过暴的面积大小)与照片整体相比比例相当小,在相机显示的直方图中根本看不出来,很容易形成误判。即使经验丰富,在直方图中发现了这少量的过暴,也没法确定这少量的过暴是在关键位置还是在无关紧要的地方,有没有必要为此再减暴光补偿。反而不如高光警告有效,只要关键位置有一点过暴警告的闪动就要减暴光补偿。

因为直方图并不能显示我们关注的特定部分的暴光情况,前几天晚上我参加一个模特比赛的摄影时就吃了大亏。拍摄时不小心碰了哪个键,回看显示变成了直方图和一个很小的图片,平时从来不用这功能,没注意是用哪个键调整的,比赛又紧张,没有时间去试验怎么调回来。模特比赛大部分要拍全身,人本来就小,脸就更小,在小图片中就更加小了。舞台灯光时时的在变化,回看时看图象、看直方图,我都判断不出其中的人脸部的暴光怎样,急得一头汗也没办法,只能凭经验瞎拍。回家在电脑上检查,有一半不是黑脸就是白脸,只能做废片处理。幸运的是无意中又再次碰到了这个键,循环变化,回看又恢复了原来的满屏图像,能按照图像时时调整暴光补偿,才算获得了解放,没耽误最后交差。大概就是这次事件,促使我赶紧完成了这篇本来就想写的日志(证据是早在716日我就已经在博客的心情随笔中记录自己对此的几点思考了)。

3、直方图是否理想,并不是我们摄影的追求

我们拍摄图片,具体拍摄对象的情况千变万化,对明暗的要求不一定都是均匀分布,为了艺术表现,会有很多特别的要求,也要求有不同的暴光。可以举出很多例子说明,直方图均匀分布,两头山脚清楚的照片,暴光不一定理想;即直方图符合规矩的照片,暴光不一定符合我们的要求,照片效果不一定就好。而一些直方图看似严重偏移,甚至缺这少那的,暴光控制也不一定就是错的。例如雪景、夜景,以及高调、低调照片,还有拍摄黑背景、白背景的花卉、静物、人像等。因为艺术追求不同,明暗部分在画面中占的比例不同,在以照片效果为检验标准的情况下暴光是准确的,但在直方图中山峰峰顶紧贴一边,峻峭山峰下是一大片低洼平原,看上去暴光控制一塌糊涂的情况是常有的。

题头图是一张正常光线下拍摄的普通花卉图片,在暴光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从直方图看,山峰位置明显偏左,而且左边是“悬崖”,右边山脚却很长,直方图平均值是71.39,说明照片整体偏暗(平均值越低,照片整体就越偏暗,中间值为128),亮调部分像素明显偏少,应该判断为亮调部分细节偏少。而我们要表现的主体却偏偏是亮调部分,如果傻乎乎的按照直方图指示向右暴光使山峰右移,主体紫叶李的花朵非过暴不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说常摄影的人对自己拍摄的图片到底是偏暗还是偏亮也非要看直方图才能确认,那真如同寓言《郑人买履》中的郑人一样十分可笑了——宁可相信尺子量的尺度,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附寓言《郑人买履》原文: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人日: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4、直方图有那么神奇吗?

直方图的实质,只是记录照片像素的亮度信息,其他什么都不代表。而照片的曝光准确与否,与照片像素的亮度怎么分布以及分布是否均匀没有必然联系。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一幅照片所有像素的总体亮度不改变,只是改变它们的相对位置,让应该灰调的地方变亮,而亮调处变灰,只要改变的数量、程度相等,直方图一点儿都不会改变,但图片暴光是否准确就完全不同了。

直方图记录的照片像素亮度信息,能客观准确的描述照片的曝光情况(注意,这里是“准确的描述照片的曝光情况”,而不是描述照片的暴光是否准确),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照片在某个区域是否有足够的细节,在拍摄时不至于受到LCD显示屏本身亮度设置高低的误导,这是直方图的优势。利用这点,可以引导我们有的放矢的控制暴光,避免直方图贴着左边出现死黑或贴着右边出现死白,以便更充分的使用相机本身的宽容度,让照片尽可能保留更多讯息。但是,不能指望学会了看懂直方图,就掌握了准确暴光的诀窍。

归根结底,我认为,直方图在帮助我们拍摄时准确暴光上应该说是有它特定的作用的。但过度的推崇直方图对准确暴光的作用,同一些人过度的强调摄影测光必须使用点测光、暴光要使用M档才是专业的一样,是不恰当的。是对初学者的误导。这么做的原因,我看同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说回字有四种写法是一样的。

直方图,还有相机ATP档自动测光后自动给出的暴光组合,都是我们准确暴光的重要参考及依据,但如果只是机械的运用,在很多情况下拍出的照片不会理想。要拍出暴光理想的照片,是在此基础上的正确经验和艺术追求。

5、色阶是对直方图的最好应用

色阶是对直方图的最好应用这个说法,是我个人的观点。提出这个说法,是因为有朋友对我说,他最近也在学习直方图,觉得好麻烦。我对他说,直方图没有那么神秘,那么神奇,你做后期不是经常用色阶吗?色阶图实际就是一个直方图。我认为,在检查亮度分布信息时用的那个图叫直方图,在后期调整用色阶时,就叫色阶图了,你比较一下,两个图实际是一样的。当然,因为它们分工不同,在其他信息的显示上还是有很多区别,但是,那些信息你一般是用不上的。(直方图与色阶两个图,还有曲线的比较参见题头图)

在后期处理中,我们经常使用色阶调整,通过移动色阶的三个滑块,调整图像的阴影、中间调和高光的强度级别,校正图像的色调范围和色彩平衡。随着调整,直方图也跟着进行相应的变动,因此,色阶直方图是我们调整时的直观参考。如何读懂直方图的更多信息,在这里是非常有用的。

Photoshop中,与色阶起到同样调整效果的另一个工具是“曲线”,背景的灰色山峰,也一样是直方图,随着曲线的调整也一样跟着进行相应的变动,是我们调整时的直观参考。

Photoshop中有些工具可以一直不用,但是如果不用色阶或曲线,我无法想像后期该怎么来做。在摄影中我们可以无视直方图。但在后期中,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我们确实是离不开直方图的。既然搞摄影,就应该了解直方图。


综上所述,我认为直方图是帮助我们判断一张照片曝光准确与否的重要依据,但在拍摄时的作用并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神奇、有用,它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对照片后期进行明暗色调的校正,而不是对照片拍摄时暴光的调整。在照片的后期处理中,应该充分利用直方图对照片像素亮度信息分布、以及对各通道像素分布的反映,按照自己对照片的要求,结合在“二、一些教材对直方图应用的经典介绍”中的说法,指导对照片进行明暗和色调校正。因此,在我使用的Photoshop界面上,直方图是一个默认的显示项目,在对照片明暗进行校正前都先看上一眼,避免误判,避免走弯路

不推崇在拍摄时,却主张在后期时充分利用直方图,这个观点是否另类,就不多说了。

 

这篇日志,是因为一些朋友的说法,促使我进行的思考。写这篇日志时查了不少资料,因此写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思考的过程。因为主题不是为介绍直方图知识,附图制作又相当麻烦,就不附图了。其中的观点是否正确,还请朋友们通过评论、留言或邮件(bbsdnxb@126.com)多多指教。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