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带者佳能走天下

我转载的日志不要在违规了

 
 
 

日志

 
 

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2016-11-13 21:33:44|  分类: 摄影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大部分人在摄影之前就懂得「拍照」──居家的摄影,留念的摄影,一种纯粹勾起印象功能的摄影。而这些几乎都源自于家庭记录的需要与父母辈提供的相机。拍照成为现代生活纪念与纪录不可或缺的工具,帮助我们记忆与回忆重要的事项与过去。

  然后,其中的许多人却从中发掘出一些别乎功能性纪录的情趣──进入了所谓「摄影」的状态,起了摄影的自觉。说实在的,当我们从将摄影视为技能改变作技艺之后,就已踏入摄影森罗万象的视界之中,而与手中的器材无甚关系。但的确,更好的器材能够突破更多的限制,帮助我们更容易创作出我们心中想要的景象。

  器材的发展是这样的:从最原始的手动机械开始,因为手动而往往充满弹性与变化→自动化技术发展后,大部分的相机都流于刻板的自动化操作。而往往只有较昂贵的器材保留了「摄影师创作的弹性」。我们在挑选器材的时候,经常被营销商的花言巧语迷惑,甚至在口头上我们也对器材的分类与内容不求甚解。其实,我们在挑选相机时,只要先掌握好自己想要拍摄的题材、规画预算、再挑选预算内拥有最多弹性设定的相机即可。以下胶片的味道的墨比陈将简单提供几点初入门者在挑选相机时可以注意的地方:

  一、清楚了解器材的分类当前数字消费级相机市场的相机简单可以分为:傻瓜相机、类单反相机、微(轻)单反相机、单反相机。由于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难以直接从分类上区分相机的等级。一台类单反相机是有可能比单反相机还要昂贵,甚至在质量上也更加优异。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 时尚潮流街拍 - 带者佳能走天下

 简单说,傻瓜相机指的是我们一般所称的口袋相机、数字相机(DC);类单反相机指的是具备PASM(程序自动、光圈先决、快门先决、手动模式)四种基本模式的数字相机,其中有些长的像傻瓜相机(但价格高出不少),其中长的就像常见的单反相机一般;微单反相机指的是无反光镜,但可交换镜头式的相机;单反相机指的便是一般常见黑色大块头的职业用相机,重要特征是有反光镜系统。

  二、了解器材分级

  将相机分类弄懂后,我们要再知道当前分类下的器材等级。先不管傻瓜相机,在类单反相机、微单反相机、单反相机各自的分类底下,仍有不同的价位区间,区分了不同等级的用户与操作接口。一般来说,除了少数昂贵品牌的例外,相机产品定价属于一分钱一分货,鲜少有越级打怪,同品牌产品以下犯上的情况。所以在规划预算后,尽量购买预算内最高规格的产品即可。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 时尚潮流街拍 - 带者佳能走天下

 即便是不可换镜系统的类单反相机,其下仍分作入门、中阶、进阶等不同产品线。其中进阶的产品其价位甚至可能超过单反相机。其他类目亦然,但只要我们了解到不同相机种类的局限,就不难掌握到自身的需求与适合自己的产品。

  原则上,器材分类从傻瓜相机到单反相机,器材等级从低价位到高价位(入门款到进阶款),越后面「摄影师拥有的弹性」越高。也就是说,器材越往单反靠拢,价格越往进阶爬升,摄影师可调整的参数与设定越多。尽管器材的操作越复杂,但越能突破相机自动模式的窠臼,发挥摄影师的创意。

  三、详查器材规格

  对相机种类与分级有一定的了解后,便要针对器材的规格进行审查。在比较相机产品时,除了一般的功课(比较各个产品的测试文与开箱介绍),要事先厘清该相机的设计取向与主打特色。在消费相机市场,难有两全其美的状况,往往有一得必有一失。在规格上若有鱼与熊掌兼得的情况,势必价格居高不下。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拍摄的题材归纳为:商业摄影、风景摄影、人物摄影、旅游摄影。我们首先草草谈及商业摄影──商业摄影师往往拥有最昂贵的相机,但其实拍摄商业摄影最关键的地方是在灯光器材,所以在此不谈。风景摄影需要的是优异的画质与广角镜头,以及各种滤镜、摄影配件。人物摄影需要的是闪光灯与补光器材,以及容易营造浅景深效果的大片幅机身与大光圈镜头。旅游摄影则是包山包海,希望能在一机一镜轻便的前提下,能够在各题材间取得一定的平衡──出去玩总是同时需要拍人、拍风景、与各种创作需求。

  傻瓜相机不谈,大部分傻瓜相机都只适合拍摄简单的团体照、纪念照。而在类单反相机类目之下,由于不可换镜的特性,分作了不同的产品线:分别是大光圈产品线、高倍率变焦产品线。当中又因为搭配不同的感光组件片幅而有高低不同的价位。

  自然,在相机发展日新月异的现在,已经越来越难简单将相机种类做出区分,经常有破格跨界的产品出现,但他们的特征都是相对较高的价格。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 时尚潮流街拍 - 带者佳能走天下

 那我们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相机呢?简单来说,如果你仍在摸索阶段,就选择高倍率变焦,能够包山包海拍摄的旅游取向相机。这时,拥有高倍率变焦的类单反相机较符合你的需求。如果你特别喜欢拍摄人物并要求更好的画质,但不习惯经常更换镜头,就选购大光圈与较大片幅感光组件的类单反相机。

  然而,由于单反相机的价格逐渐下跌,你也可以直接选择购买单反相机,并搭配便宜的高倍率变焦镜头(往往被归类为旅游镜系)。

  因此作为折衷点,微单反相机具备一定的画质,轻便的机身、可交换镜头的弹性等优点。尽管在操作上不如单反相机弹性,但仍不失为取得最佳平衡的机种。

  原则上,如果你一步一步分别使用过类单反相机→微单反相机→单反相机的话,你能更深入的了解到他们的差异与特征。而跨过类单反相机,进入微单反、单反相机之后的领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了解摄影镜头的差异与分类。

  四、结论简言之,在挑选相机时,掌握几个基本原则:

  不看画素,看画质(感光组件大小)

  规格标示的几千几百万画素,代表的是拍摄出来相片的大小,而非画质。攸关画质的是「感光组件片幅」与「镜头质素」。在预算内选择最大的感光组件并搭配优异的镜头,远重要于选择高画素。

  2.不看倍率,看焦段

  相机包装上的3倍变焦、20倍变焦等用语,是一种对镜头焦段与其视角不求甚解的误导手段。尽管倍率越高,代表你能使用的焦段范围越广,但并不意味能符合你的需求。请看规格部分标示的「135等校焦距」范围。焦段已囊括广角焦段为佳。譬如24mm、28mm等。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 时尚潮流街拍 - 带者佳能走天下

 3.扩充性

  微单反与单反相机由于可以交换镜头,所以扩充性与弹性最大。那么在挑选类单反相机时,注意其是否能够加装「广角镜」、「加倍镜」、各式「滤镜」等。

  4.特殊功能

  以类单反来说,请注意是否内建「微距镜」、「减光镜」。这两者是微单反与单反系统往往需要另外添购的器材。但类单反系统为求方便,许多厂商会内建于机身镜头。

  另外,也可注意相机是否拥有wifi、NFC、GPS、创意滤镜等时下流行的功能。

  5.检查可用ISO值

  现在相机的ISO值范围越来越广,从ISO100到ISO25600皆有。然而,「可用ISO值范围」才是我们要注意的地方。可用ISO值指的是你能够接受的画质减损范围。ISO值越高,画值减损越强烈。在看一台相机优劣时,我们经常检查其在高ISO值时的画质表现。

  6.了解摄影术语

  在选购相机策略上,我一向建议别人遵照此SOP:在选购相机策略上,我一向建议别人遵照此SOP:

  (1)选择拍摄题材→选择相机种类:

  a.人物?

  b.风景?

  c.都要?

  d.不知道?

  在发觉自己喜欢的拍摄题材时,也有不同的层次。大部分人都是处于都要与不知道的阶段。这时候我就会建议他们挑选进阶型的类单反相机,属于包山包海却无法在各个领域都精进的情况。如果他很明确的有自己的拍摄兴趣,但还不太了解整个摄影器材的优缺分布,那么微单反系统就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什么样的人会建议直接买单反?那就是没有预算,且心急的人才建议直上单反。使用单反最大的难度,我认为在了解不同镜头的特色,是比较难深入的阶段。

  (2)设定预算

  我认为购买相机的大原则,就是买你预算内最好的相机。品牌无甚差别,只在操作与接口上有不同,需要消费者亲自借用试用。只要不要购买特别纪念机种或少数昂贵品牌的相机,不会有买到不值得产品的情况。然而,也需要掌握好自己的需求,以避免买到不是你需求的最好相机。

  (3)选择公司货或水货:

  公司货指的是该相机品牌的唯一官方代理商出货的相机,水货指的是非官方代理商进口的相机。简单来说,公司货较昂贵,但在售后服务上较水货有保障。然而,近来也有较大型的水货代理商,其售后服务堪比公司货,但这就需请消费者审酌自身预算与衡量风险去下判断。(4)杀价

 

  以下是随机挑选一台市面上已停产相机的规格表,我划出应该第一眼注意的规格供大家参考。人云亦云怎么行 教你如何挑选相机不犯懵 - 时尚潮流街拍 - 带者佳能走天下

 

以我购买相机的经验,在观察价格多日后,再前往有名的相机街问价。基本上除非你有明确的购机意图,或者长得有钱样,不然相机街不太搭理你,或者价格都开得没有诚意。这时一定要货比三家,并要适时杀价。为免被店家欺骗、价钱买高,事先一定要调查好价位。由于店家经常使用相机卖便宜、搭配套件卖贵的方法,所以一定要事先调查好你要购买配件的价位,不然就容易发生虽然相机买便宜、但配件却买贵很多的情况。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