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带者佳能走天下

我转载的日志不要在违规了

 
 
 

日志

 
 

阿科雪山,隐身的高原秘境  

2016-05-21 14:22: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自以为由于对川西的热爱,所以我对这片土地了解比较多,虽然我目前还未走遍阿坝州十三县市、甘孜州十八县市,但至少我对川西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景点还所耳闻的,没去过的地方至少也曾听说过,不过此行阿科雪山还真的是个例外。作为一座海拔4800米的雪山,毫无疑问已经算是一座高山了,可不仅我闻所未闻,而且连百度百科词条都没有,甚至连百度地图上也找不到,这座雪山犹如“隐身”了的高原秘境,低调地让人大跌眼镜。也正是这种低调,让阿科雪山鲜为人知,那条在百度地图上都不显示的穿越之路更是人迹罕至,这里保存了最原生态的景色,这里极少有游客踏足,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藏民,一如既往地淳朴热情。也许你和我一样,之前并未听说过阿科雪山,不如跟随我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川西这片被“隐身”了的高原美景,探访一下这座神秘的阿科雪山。

阿科雪山,一座“隐身”了的雪山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海拔4800米的阿科雪山,应该是金川县的第一高峰,但这座雪山十分低调,鲜为人知,犹如被“隐身”了的仙境。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阿科雪山于我却真真切切就是一个梦,那天走吧网的金川梨花节自驾行临时改变了行程,而我由于比较劳累,上山前就在车上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如同一场梦一般置身雪山之上。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明明睡着前还是梨花似雪,艳阳高照,怎么突然之间就是白雪皑皑呢?我一头的雾水。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管不了这么多,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在雪地里撒野的机会。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当然,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在高原上跳跃的瞬间,趁着还能蹦跶就多蹦跶几次。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这是一条在强大的百度地图上也没有显示的路,通往阿科雪山之巅。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我迷恋雪山,尤其喜欢站在垭口的感觉,应该是源自2009年的川藏骑行,无数次咬牙坚持中,只为了垭口的那一束经幡。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春天的积雪依然很厚,车队可以霸道地停在路中间,因为这里是鲜有人至的秘境,壮美的景色只属于我们。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有人把生命留在了雪山,更多的人把美好的记忆留在了雪山,我去过很多雪山垭口,但阿科雪山是最出其不意的一座。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雪山让人兴奋,因为她有独特的魅力。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尽情地撒野之后,垭口终究不宜久留,回望来时路,静谧得犹如天国。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要不是我们的车队经过,今天可能没有几辆车走过这条路。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有路牌指向情缘海,后来又叫做情人海,不管叫做什么,据说那是一汪雪山上的湖泊,犹如一滴情人的泪珠。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下山后遇到一座藏族村寨,如果没搞错的话,这里应该就是阿科里村,其实阿科雪山也经常被称作阿科里雪山。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村口巨大的格萨尔王像格外引人注目。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如果有错误,请大家指正,因为这尊雕塑没有说明牌,我只是凭借着自己多次在藏区见到的格萨尔王雕塑,认定这尊盘腿而坐,蓄着小胡须的雕像便是藏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格萨尔王。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村中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依然是寺庙,藏区基本如此,那些闪闪发光的金顶,基本都来自寺庙。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在我们心目中,藏族是同一个民族,但在藏民眼里,藏族有很多分支,别的不说,就各地的藏族民居而言,就各有特色。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藏人对汉人又爱又恨,但凡旅游胜地,藏人普遍是不喜欢汉人的,但像阿科里村这样的世外桃源村落,藏人欢迎任何远道而来的朋友。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继续下山,情人海藏在山谷间,冬天的情人海犹如一块白玉,夏天的情人海犹如一滴蓝色的泪珠。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从公路旁有一条木栈道通往情人海,可见这里还是有开发的旅游景点,但依然无需门票。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越靠近情人海,环境越好,都是合抱粗的云杉,树林间铺满了厚厚的苔藓。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树枝上挂满了松萝,可见当地空气质量几乎是零污染。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春天的情人海有点像个丑小鸭,还没有化冰,水也不够丰盈,夏天的情人海,才是真正情人的泪滴。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情人海藏名“撒尔脚措”,位于金川县阿科里乡撒尔脚村境内,据说最深处达70米,可我怎么也想象不到这湖心会有70米。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冰层正在融化,情人海很快将迎来她美丽的时刻,夏天的湖水会碧绿清澈,如同一面明亮的镜子。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回望情人海上的公路,公路上也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情人海。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这里海拔在4000米以上,牦牛与高原动物是这里的主人,牦牛大哥吃好草后悠闲地舔着舌头,打量着我们这些外来客。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牦牛妹妹则顶着一头美丽的卷发,宠辱不惊地享受着高原的宁静。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当地的藏民有些羞涩,尽管语言有些不通,但露着淳朴的微笑。

阿科雪山,“隐身”的秘境 - 木子弓长 - 驴游记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偏远的幼儿园之一,深居高原雪山深处,撒尔足村幼儿园,有意思的是,这地方地图上叫做撒尔脚村,实地确是撒尔足村。

        阿科雪山有着非常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这座海拔4800米的雪山,却如此不出名,我个人觉得主要原因还是与它所处的位置有关,阿科雪山位于金川县西部,金川县本身就是川西一座比较偏僻的县城,而阿科雪山更是远离交通要道,东距S211有六七十公里,北离G317也有五六十公里,除非是专门奔着雪山而去的,否则去哪都无需经过这座雪山;第二个原因是阿科雪山在藏区并不出众,藏区雪山多,4800米的算不得高,也不是传统的神山胜地,所以显得默默无闻;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是阿科雪山山形普通,川西的著名雪山,犹如蜀山之王贡嘎山、蜀山之后四姑娘山、亚拉神山等,都有非常好的观景点,而且山势巍峨,令人一眼难忘。而阿科雪山既不在交通要道上,外形也算不得出众,所以在川西众多雪山中显得默默无闻也不出奇,不过正是这么一座不起眼的雪山,却给了我们最难忘的印象,因为它出现得太突然,因为它默默无闻而显得更加神秘。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